從宜蘭看天下
【核三公投對南部住民不人道】
◎林大為
近日收到核三公投案的投票通知單,這是全國性公投,意味著佔台灣人口比例較多的中北部公民,可以藉由多數暴力,決定將可能發生核污染的電廠放置在別人家。
若是基於全國性缺電,須有核能補充,那至少應該將核一、二電廠也納入公投主文,才符合公平原則,我是高雄人,早期,國民黨政府為了經濟發展,就將高污染、高危險的石化產業及重工業,全設置在高雄,我騎單車上學經過石化工廠目睹排放廢氣,那個畫面迄今難以忘懷,至於二○一四年的氣爆,才讓我們驚覺,原來腳底下埋設了如此多的瓦斯管線,而諷刺的是,污染由我們承受,產業繳的稅卻都繳給台北市,而高雄多年來還得承受「文化沙漠」的貶名。
幸好後來有民進黨的多任高雄市長的努力,這才翻轉了高雄,而有煥然一新的面貌,誰知如今核三公投的惡夢又來了,台灣地震頻繁,日本福島事件殷鑒不遠,所謂「明天和意外哪個會先來」,誰都無法預測,為何核三重啟的恐懼又由南部人承受,老實說,這次公投理應是南部各縣市的地方性公投,北部人如果要電,應該自己去公投重啟核一、二廠。
筆者認為,這次公投主文應將核一、二、三廠都納入才符合人道,此外,也應該分析中南部公民投票同意、不同意的比例,納入政府擬定政策的參考。(作者是高雄市退休公民)
【備註】
[自由時報記者林菁樺/台北報導]核三重啟公投將於八月二十三日登場,中央政府對核電使用有著「三原則、二必須」立場,「核管法」子法已預告、十月可望正式公告,台電最快在十月可正式啟動六大自我安檢。目前法源看似即將完備,但國際上並沒有核電廠「除役後又重啟」的先例。
以近期美國密西根州的Palisades電廠為例,最早於二〇〇七年申請延役,運轉執照到二〇三一年,最近又獲准申請延到二〇五一年,都是運轉執照「有效前」提出,但仍耗費近兩年半時間來審查「再運轉計畫」。
相關人士指出,台電首要面對的是老化、安全等六大評估,加上核三廠若要重啟,將是全球首個除役後又重啟的案例;台電內部指出,自我安檢評估無法在一年內出爐,估計至少要二到三年時間。

